EXO5 台北

2017-12-25 14:20:25BY Waterball

【台北戰回憶錄】其之四:《Goruck》求生守則(中)

《EXO5》為 XM Anomaly 活動代號之一,於 2017 年 12 月 2 日在台北舉行。

 

擠身抖 M 屬性破表的「《Ingress》世界的特種部隊」 之前,為了「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追求榮譽」,有不少想省也省不了的事前準備工作。接著,由內到外,由個人到團隊,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每個環節都有很多該做的事情。

 

 

「修身」:確保個人體能,備妥完整裝備

 

先把求勝這件事束之高閣,搞定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關於參加《Goruck x Ingress》活動的體能要求,真的不要胡思亂想,完全沒有必要鍛鍊到「虎背熊腰、威武雄壯」,活像「海灘遊俠」劇情裡面在熱情洋溢的邁阿密沙灘(聽說《Goruck》公司總部 Jacksonville 所在地就是如此美好的環境)上揮灑青春汗水的俊男美女,只要身體健康,睡眠充足,無傷無病,好手好腳,像筆者這種就算丟到「X 檔案」的攝影棚,也只能勝任穿著橡膠皮偶裝 Cosplay 外星人臨時演員的體弱阿宅,也可以咬牙撐過一連串的考驗,臉上掛著劫後餘生倖存者的表情,在背包上的魔鬼氈,貼上教官親自頒發的「Stealth」和「Urban」Patch。

 

 

講的更白一點,人家教官知道你們大多數頂多只是平常拿著手機平板走來走去的阿宅,早就「微調」整個活動的強度了,否則假使真的「全套」上陣,搞得像早期標準《Goruck》引進日本,沖繩駐日美軍報名參加,搞到當地居民誤以為美軍違反規定,擅自離開營區在公園進行軍事訓練(你就知道有多操),嚇得跑去報警的程度,藍綠兩軍尚未經由陣營對抗提前取得 XM Anomaly 戰場資訊前,恐怕就先全軍覆沒了。

 

不分官方非官方,不讓你感到一絲一毫不適的就是好裝備

 

筆者在參加 2016 年 2 月日本浜松的「Stealth」,因為搭乘紅眼班機已經徹夜未眠,再加上不適當的裝備和傻呼呼穿上籃球鞋「以防體能訓練時發生的碰撞」,渡過了《Ingress》人生最慘烈的一晚和最難熬的 24 公里,埋下了日後重金採購大量《Goruck》官方產品的種子。

 

所幸這些所費不貲的《Goruck》官方產品,大致上都還蠻實用的,Made In USA 的作工也很好,以筆者來說,一個外掛一堆置物包配件的 GR1 背包,就可以輕鬆搞定四天以內的短程海外旅行。

 

這張照片攝於福岡任務日前夜,參與最後的球門防禦戰並與 Niantic Labs 的川島優志合照後,台灣綠軍的例行居酒屋活動。

 

 

只有荷重鐵板平日放著也不知道能拿來幹嘛(尻人嗎)。

 

 

所以在充分的休息之外,重點就會在於「裝備的適應性」,無論是否鉅資購入為了《Goruck》活動而量身訂做的官方配備,如背包(很實用)、相關配件(像很重要的腰帶和胸帶)、軍用 3 公升水袋(異常的好用)、20 磅荷重(因海外送貨限制,這是很難入手的珍品)、閃光條、甚至衣物等,還是自行組建符合活動要求的武裝,你都需要花點時間跟它們「相親相愛」一段時日,以確保相容性無虞,全副武裝進行平日的《Ingress》活動,舉辦集體演習,或著找即將同甘共苦的友軍,規劃長距離步行,順便解完大型組圖任務,都是蠻常見的形式。

 

當然事後的吃吃喝喝(酒塔團,食塔團,「Foodruck」,「Beerruck」),恐怕是免不了的。懷疑嗎?你是第一天在「非你所見的世界」裡打滾嗎?

 

 

只要進行個一兩次,你就會發現眾多藏在細節內的魔鬼,一路逐步修改並現場調整,等到踏上《Goruck》時,全身上下都已經充分予以最佳化。

 

如果你是鋼彈迷,就想像你是阿姆羅,先開走剛出廠的 RX-93-1 Nu-Gundam,一面應急對抗 Sazaby,一面蒐集戰訓資料,等到要跟開「夜鶯」的夏亞展開最後對決時,就有完美的 RX-93-2 Hi Nu-Gundam 可用,真是太完美了。但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

 

預防並留意活動過程可能發生的意外

 

「EXO5」台北戰的「Urban」就發生過綠軍探員在舉高傳遞重達十來公斤、過程中拉鍊被不經意鬆開的背包時,未經牢靠固定的荷重鐵板掉落砸傷腳掌的意外,所以測試裝備時,請盡量嘗試過去《Goruck x Ingress》的項目考古題,也未雨綢繆模擬各種「最糟糕」場合的可能性,像激烈活動時間配件鬆落、下水時浸濕重要證件、甚至配備受損影響正常活動的狀況。

 

以圖中《Goruck》Bullet Ruck 包為例,這樣也是固定不了鐵板的,需要用那固定帶安裝水帶作為緩衝,否則上下跳動時,後腦可能會被鐵板尻到。

 

 

再來,尤其是參加徹夜未眠又可能淋雨受寒的「Stealth」,特別要注意過程中補充熱量消耗和鹽分的食品,與受到小傷時應急處理的藥品。

 

擔心下水弄濕雙腳接著磨破腳皮長水泡?良心的建議:認真考慮買雙防水襪。

 

如長期腸胃不爭氣可能隨時處於臨界邊緣者,出發前盡早覓食並選擇易於消化的食物,要不然,就認命乖乖吃顆瀉立停之類的藥丸吧。

 

千萬不要以為這些都是杞人憂天,歷史的教訓證明:只要你有事先準備對應手段的潛在災難,往往就不會發生,會「驚喜(Surprise)」你的,都是你沒預料到的。更不幸的是,人類往往一直無法從歷史學到教訓,這真是身為萬物之靈的悲哀。(下期待續)

主題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