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5 台北

2017-12-22 21:03:51BY Waterball

【台北戰回憶錄】其之三:《Goruck》求生守則(上)

《EXO5》為 XM Anomaly 活動代號之一,於 2017 年 12 月 2 日在台北舉行。

 

「《Goruck》是什麼糞活動!付錢給人操這種蠢事,智障才報隊啊!」

「那個... 全餐多少錢啊?」

 

「告訴你!SUO 三合一這種蠢事,他 X 的我這輩子不會再做第二次!」

「我刷卡了。」

 

「我參加《Goruck》只是玩玩,Stealth 在爛泥巴裡滾,膝蓋都全長滿疹子,痛死!」

「下次大戰再全套 S + U。」

 

如果你對以上腦內補完對話頗有共鳴,恭喜你,歡迎加入抖 M 屬性破表的「《Ingress》世界的特種部隊」。人性真的很奇妙,當別人越說你做不到,就越能激發你潛在的戰鬥本能,硬著頭皮完成你過去壓根兒從沒想過要做的蠢事,而且越陷越深,欲罷不能。

 

花錢請特種部隊教官操死你的「The Goruck Challenge」

 

《Goruck》原本是 2010 年成立於美國的運動器材廠商,為了推廣其產品,仿照軍事訓練,舉辦一系列不同強度等級(由難到易,主要分為 Heavy、Tough、Light 三種等級)的《The Goruck Challenge》戶外活動,每個參加者身上都須符合荷重限制與配備規定,並請現役或退役特種部隊擔任教官(Cadre),帶領眾多自費掏錢自願被軍人狂操體能的學員,一同「享受」肝膽相照的同袍情誼與團隊挑戰的另類樂趣。

 

這對沒有強制徵兵義務役的國家來說,生平未嘗軍事經驗的死老百姓對軍事訓練的好奇心,往往帶來飛蛾撲火般的致命吸引力。但經人體實驗證明,就算是挺過「國軍 Online」的考驗,還是會想「重溫舊夢」der。

 

 

當《Goruck》和《Ingress》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有鑑於《Ingress》強迫你走出戶外,《Goruck》激發你抖 M 屬性,加上全世界數以千萬計彷彿臉上寫著「我要牌」的《Ingress》探員,是極具潛力的《Goruck》新興市場,兩間原本看似業務毫不相關的公司,商業發展路線出現黃金交叉,兩者一拍即合,在 2015 年第四季 XM Anomaly「Abaddon」系列,踏出《Goruck x Ingress》的第一步,總計在日本沖繩、美國 Washington D.C.、Portland、New Orleans、Oakland 舉辦五場「先期體驗營」。

 

 

活動時間與 XM Anomaly 重疊,總計四回合,但提前一小時開始體能訓練與團隊對抗。在藍綠分隊較量的過程中,勝方可在 XM Anomaly 四個計分點前 15 分鐘,取得四倍分數 Volatile Portal 清單,這對雙方戰力旗鼓相當的 XM Anomaly 戰役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雖說這僅為試水溫的「幼幼班」,但太平洋兩端的命運,卻因「國情差異」而大大不同,充滿渡假氣圍的沖繩上演了三百人大郊遊,連最簡單的 Light 都稱不上,但老美就真的給你貨真價實、真槍實彈地操練到直逼 Tough 的程度,連跳下水憋氣、扛「陣亡」隊友行軍一英哩的「副本」都上陣了。

 

同樣的虛擬活動牌,同樣的實體 Patch,但過程與「純度」卻有如天壤之別,讓人不勝唏噓。

 

 

這裡你就獲悉一個絕大的奧秘:教官是上帝,他會決定你要上天堂,還是被操到上天堂。得罪教官,就很像你被蠻族抓到了,要你選擇「死」還是「阿魯巴」,最後你還是被阿魯巴到死,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徹夜苦戰的「Stealth」和 XM Anomaly 同時開打但也同樣很操的「Urban」

 

恐怕是《Goruck》官方被排山倒海般、掏出鈔票拜託你操爆他、還順便爆買官方販售配備的《Ingress》探員們嚇到了,2016 年《Goruck x Ingress》擴張戰線,演化為兩種新的挑戰形式:XM Anomaly 前夜九點一路徹夜進行到早上「路遙知馬力」的「Stealth」與同時進行「短期決戰」的「Urban」,規定荷重提升到 20 磅(約 9 公斤),必備裝備更多,體力消耗更大,抖 M 屬性更是衝破天際。

 

 

你可以粗略的將「Stealth」對應到《Goruck》原本的 Tough 等級,而「Urban」則是 Light,雖然實際上帶有《Ingress》成份的活動,像人體畫圖、故事劇情題、高速行軍搶佔 Portal、和搶拉 Goruck 標誌的 CF等,乍看之下,並不會如標準官方活動那麼慘絕人寰,看似可以放心參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這世界真是如此美好。

 

兩種《Goruck x Ingress》活動的差異性,可從官方首次介紹引用的格言,體驗其精神:

 

「Stealth」

We do not rise to the level of our expectations. We fall to the level of our training.
- Archilochus, Greek Soldier, Poet, c. 650 BC

 

「Urban」

In the midst of chaos, there is also opportunity.
- Sun Tzu

 

 

很不幸的,因為從 2016 年起「Obsidian」的日本浜松戰,XM Anomaly 陸續在現有地面戰型態加入球門碎片戰(「Obsidian」也有部份場次是純球門戰,像一面倒大屠殺的香港與西雅圖),《Goruck x Ingress》雙方陣營對決過程中可以贏取的資訊,賦予參賽成員「特種部隊」的獨特地位,重要性水漲船高,別的不提,光可以提前知道 V 點、球門和碎片的位置,事先搶佔先機,戰略價值就不言可喻,極度消耗物資的新賽制,可取得得物資 passcode 更是有如沙漠中的甘霖。11 月「EXO5」大阪戰,綠軍 P1 搶塔戰出師不利,據聞就跟「Stealth」被藍軍橫掃脫離不了關係。

 

對搶勝的執念,就轉化為雙方參加《Goruck》活動的探員,扛在肩膀和心理上的無形壓力。最慘的莫過於被推出來當隊長的那位了,如果他體力還很不好的話。2016 年 5 月底的「Aegis Nova」,在酷熱難耐的台南,數十名《Ingress》探員就在台南市區的公園,留下了畢生難以抹滅的珍貴回憶,聽說綠軍的 Urban 隊長還感動到跪在地上吐個半死。

 

但對汲汲營營收集虛擬活動牌的探員來說,兩種新型《Goruck x Ingress》的問世,也意味著全球僅有五場的初代活動牌,就從此絕版,這恐怕是當活動變得更加操死人不退錢時,最讓人感到難受的副作用了。各位,我都有拿到喔,哈哈哈來咬我啊!

 

2017 年:自己組隊無荷重輕鬆玩的「大地遊戲」:Operation Clear Field

 

可是兼備體力、財力與抖 M 屬性,自願擔任特種部隊的《Ingress》菁英探員,終究是少數中的少數(大概連參加 XM Anomaly 總人數的 3% 都不到),要讓更多人有幸躬逢其盛《Goruck》,勢必要推出更便宜更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的新活動。

 

《Goruck》特殊活動原本有個類似事先組隊進行社區服務,收取的費用都會捐贈出去的「Scavenger Hunt」的項目。在 2017 年結合《Ingress》元素,基因突變為「Operation Clear Field(OCF)」,亞洲首場在 2017 年 7 月 1 日那淒風苦雨的日本琦玉縣衫戶町任務日轟動上演,首批 240 名額和後繼追加 60 名幾乎都被瞬間秒殺,看來不必扛 20 磅賀重,真是天大的恩澤,眾人歡聲雷動。

 

 

之後舉辦於 XM Anomaly 次日(可能會和任務日「衝堂」)的 OCF 就少了兩個陣營之間對抗的硝煙味,取而代之的,是相同陣營友軍彼此自行組成小隊,自己人網內互打免費,在一連串看似有點無厘頭的趣味競賽(人體金字塔、搶蓋八塔、除草、撿垃圾、尋找奇怪的東西全隊一同合照,諸如此類)中,爭奪最多的積分搶下前兩名的特殊 Patch,或著拼命讓己隊可以勉強及格,畢竟不像「大戰只要花錢就會有牌」,OCF 分數沒達標可是拿不到牌的。

 

作功德的同時也要求生存

 

在「EXO5」台北戰,SUO(「Stealth」+「Urban」+「OCF」)三位一體,在已經極度忙碌的 XM Anomaly 活動之外,加好加滿,加你的班,而且還要你作功德自付加班費,自願勝任《Ingress》世界裡最耐操的那塊。在思考如何替陣營爭取勝利和追求團隊榮譽之前,先求活下去吧。(下期待續)

主題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