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5 大阪

2017-11-15 20:34:20BY Waterball

【大阪戰回憶錄】其之三:新賽制的嚴厲考驗

《EXO5》為 XM Anomaly 活動代號之一,於 2017 年 11 月 4 日在大阪舉行。

 

 

2017 年第四季 XM Anomaly 競賽流程,大致與第三季「13MAGNUS Reawakens」相同,但規則略有更動。

 

 

主要調整簡述如下:

 

P1 搶塔戰:雙方各取四個回合中「最高的分數」比大小。

 

例如:

 

Measurement 1 ENL: 45 | RES: 114

Measurement 2 ENL: 111 | RES: 37

Measurement 3 ENL: 99 | RES: 102

Measurement 4 ENL: 120 | RES: 22

 

那就是綠軍 120、藍軍 114,按百分比計算雙方陣營得分,變成 51.28 對決 48.72 ,這讓比較弱勢的一方,有傾全力壓寶某回合取得優勢的契機,而透過贏得前夜的 Goruck Stealth 的每個回合,提前取得 V 點(Volatile Portals)清單,奪取五倍分數,其重要性,就無須多提了。(事後證明綠軍被藍軍 0:4 橫掃,帶來的後遺症超可怕)

 

P2 碎片戰:碎片就算進了球門,也還會繼續以「五分鐘」的節奏跳來跳去,同樣一顆碎片,可以反覆射進不同的球門,繼續破網得分(但踢進重複到的球門就不計分)。

 

換言之,「球門彼此互連」和「不跳回前面的球門」變成搶分關鍵,極度考驗現場作戰部隊的臨場判斷、反應速度和機動能量,雙方也需要在 P1 時,預先準備這階段噴「制空阻擋線」的鑰匙和 Portal。

 

從以下第四季第一回合舉辦城市的球門和碎片數,就可看到大阪(與柏林)的主場戰規模,的確與眾不同,這下有得踢了,別懷疑,十二月的台北戰就是這種「檔次」。

 

City

Research Nodes

per Faction

Total Shards

Osaka

32

91

Chennai

4

11

Cebu City

4

11

Berlin

29

91

Belfast

6

21

Zagreb

4

11

Boulder

6

21

Panama City

4

11

 

P3 從兩回合搶噴 CF(Control Field)改為四回合的噴線(Link):作戰布局和戰術應用又要翻掉重來了,可以預期 P2 的球門,將是 P3 噴針包(Super Nova)搶分的優先點。和 P1 一樣,比較雙方四個回合的最高分。

 

但在 P1 之前,還有一場「看不見的戰爭」:「控毒」與「反控毒」。

 

透過病毒「免疫一小時」的特性,算準時間反覆毒藍毒綠,在計分階段前,毒成上滿 AXA 的我方 Portal ,當集中的攻擊遭遇集中的防禦時,防禦方因網路狀況良好的遠距離充電部隊,與現場網路爛掉而享有優勢,並無須消耗彈藥,且節約大量人力。

 

不過假使目標 Portal 已經被對方先下手控毒了,該怎麼辦?就只能先集中兵力硬搶下來、死守到預定的時間點,再進行控毒。

 

舉一個例子,14:00 P1 的第一回合開始時,綠軍需要確保此 Portal 可以直接藍轉綠並是上滿 AXA 的最大防禦組態,倒推回去就是:

 

  • 13:00-14:00 時是藍色的,這樣藍軍沒辦法打,綠軍沒辦法毒綠,綠軍也要彼此提醒看到持有者是「ADA」的 Portal ,就千萬不要打。如果不小心被打掉、又被友軍「奪回」,事情就大條了,除非有不知情的藍軍傻傻的佔領,要嘛時間一到搶先插腳毒藍打掉、再重新插滿上盾,要嘛就是直接防守,但在 P1 開始前,將被藍軍轉成藍色變成守方,都對需要動員更多人力的綠軍不利。

  •  

  • 12:00-13:00 時是綠色的,這期間藍軍沒辦法直接毒藍,只能挑戰綠軍的防禦,蠻攻硬打奪取下來拼命死守,再想辦法在 13:00 前毒綠,但可能在免疫時限一到(一般都會抓前置量,不會剛好整點,這「時間差」就是雙方的作戰機密了),就被綠軍毒藍。這過程雙方揮霍珍貴的病毒,與攻擊方耗費的大量彈藥,是絕對免不了的必要開銷。

  •  

  • 11:00-12:00 時是藍色的,理想中是綠軍 11:00 前蓋好蓋滿八腳、上好上滿 AXA 、再毒藍的結果,以此類推。

 

基本上,控毒戰的成敗即可決定大半較量的勝負,而橫跨整場 XM Anomaly 每個回合的精密控毒計畫,與控毒部隊的現場執行過程,也是燃燒雙方腦力與體力的熔爐。

 

也許你應該知道,大腦其實是非常燃燒熱量的器官,如果一直超頻大腦,你會餓的很快,接著在社會觀感不佳的 After After Party(意指官方 After Party 後的自主花錢活動)吃的很多,荷包越來越薄,回台後看到戶頭餘額和信用卡帳單後,會慘叫的更淒厲,這大概是最嚴重的副作用了。

 

除非有把握可以牢牢掌握所有控毒 Portal ,否則更早控毒、甚至徹夜行動的意義實在不大,只會造成無謂的犧牲。

 

結果日本藍軍願意承受的犧牲,遠遠超過了我們的預期,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硬」的日本遠征,限定作戰「擂台」的新賽制,比當初東京「Aegis Nova」的「野戰」更讓人感到脫力。

 

 

專欄作者 Waterball

 

Waterball 的《Ingress》人生,起源於 2014 年 11 月 2 日晚上 21:00 點的克立碼咖啡館。當時,喝安神茶喝到茫,手機被一直推坑不成的某綠軍,搶去裝《Ingress》,從此誤入歧途,越陷越深。

 

在世界並非如你所見的近三年內,為了海外遠征和任務日,總計跑了 24 趟日本、3 次韓國、1 次香港與 1 次澳門,現正無業在家裝死中。

主題文章目錄